首页>检索页>当前

“因为天下的婴儿哭声都是一样的”

发布时间:2024-04-16 作者:福中春美[日]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神州学人》

记者问:“明知道是日本人,为什么还要把他养大呢?”

老奶奶回答:“因为天下的婴儿哭声都是一样的。”

纪录片中的这一幕,对我来说是永远都不会忘记的画面。从很小的时候开始,它就深深地印在了我的脑海里,并成为我成长过程中一直苦苦寻找的答案。

早在70多年前,有这么一群刚出生的孩子,因为残酷无情的战争被遗弃在中国。他们是所谓“日本开拓团”的后代,同时也算是这场战争的受害者。战争时期,有不少孩子在战乱中丧生,但也有数千名孩子幸存下来。大多数幸存下来的孩子被好心的中国家庭收养,其中就有我的爷爷,所以我是日本遗孤的后代。

在我开始记事时,父母就跟我讲过爷爷的故事。这便是我想要了解中国的开端,也是我后来邂逅中国的缘由。

我在日本长大,在我还很小的时候曾到过中国,但由于不会说中文,所以对中国的了解不深。不过,因为爷爷的故事,让我从小就开始有意识地尝试了解这个国家。懂事以后,我常常会好奇,为什么中国的养父母能把敌人的孩子养大,愿意和他们组成家庭?这一直是我的疑问。

转眼间,我到了该读大学的年龄,中国似乎也离我越来越近了。由于我特殊的身世,家人们推荐我去中国留学。其实,在此之前我就有去中国读大学的想法了,所以我毫不犹豫地答应了。经过一番努力,我成功申请到了去中国留学的机会,坐飞机的前一天我都睡不着觉,我的心情既激动又忐忑,对于即将要到达的目的地,我感觉既陌生又熟悉。我想去寻找深藏在心中的那个问题的答案。

来到中国的大学,我认识了很多中国同学,有了他们的帮助,也更容易了解中国,更容易了解中国人。同学与老师温暖的笑脸、快递小哥贴心的问候以及社区抗疫工作者辛勤的汗水都深深地印在我的脑海里。这进一步丰富了我心中的中国形象。随着与中国朋友的接触与交流,我也明白了纪录片中那位老奶奶说的“因为天下的婴儿哭声都是一样的”这句话的涵义。老奶奶的话中所表达的就是中国人所具备的包容与牺牲为人的精神,这既是一种品质,更是对人性的最佳诠释。战争让侵略者丧失了人性,而所有日本遗孤的中国养父母用人性的光辉去温暖那些邪恶的心灵,让所有人都知道这世界还有温暖的阳光。

于是,在本科学习的最后一年,经过认真思考,我做了一个决定,我要进一步深入挖掘日本遗孤及其后代的故事,并把这个研究作为我的毕业论文选题,因为我相信,中日两国人民的友谊一定会在正视历史的情况下进一步加深,中日之间的友好交流一定会继续下去,因为“天下的婴儿哭声都是一样的”,我们的命运是共同相连的,我愿意为中日友好交往贡献自己的一份微薄力量。

我的身世让我有了深入了解中国文化的机会,这让我感到非常骄傲。我要用心记下与中国邂逅的每一个瞬间,或许在很久以后,这些故事可以让我更深刻地回味生活的真谛,我与中国的故事未完待续……(作者 福中春美[日]系青岛大学来华留学生。供稿|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

来源:《神州学人》(2024年第4期)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报刊社主办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